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創立沿革

        民國七十七年,由台大醫院優生保健中心-王作仁教授,暨台大醫院護理學系-黃璉華副教授共同舉辦唐氏症家長系列座談,開啟家長間交流與溝通管道;同年七月,在台北市成立家長活動團體-「關愛者聯誼會」,為推動全國性業務,遂於八十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經內政部核准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為積極發展會務,兼顧城鄉平衡,遂於八十六年召開第三屆會員大會,並改制為會員代表大會。八十八年二月成立「中區辦事處」,設址於台中市;八十九年二月成立「南區辦事處」,設址高雄市,比照協會本部服務項目,開辦相關課程以服務中南區會員家庭。

成立宗旨

        以結合唐氏症者家長、監護及關心唐氏症者人士團體及學者專家,共同促進教養經驗之溝通或護理保健之諮詢,進而爭取唐氏症者合法權益與福利,以期協助國家減輕負擔,解決社會問題為宗旨。

服務項目

*諮詢服務:有關唐氏症兒早療、就學、就業、就養等資訊提供,並協助諮詢者瞭解唐氏症兒所應享的權益。

*家長訓練(早期療育計劃):物理治療班、音樂治療班、口語治療班、特殊教育班

*家長成長團體:透過家長聯誼活動,邀請專家學者就唐氏症兒可能遇到或發生的問題,做專題演講,並解答家長疑惑,家長並藉此相互交換教養心得。

*親子生活營:不定期舉辦親子活動,藉以加強唐氏症兒的社會適應行為,並增加唐氏症兒與其父母、手足之間的感情交流,並從才藝表演中發現孩子更多的潛能。

*區域聯絡網:為了服務全國各地唐式症者及其家庭,協會共設置33個聯絡區,由當地資深會員為唐氏症者家庭服務,並協助協會傳達各種活動資訊。

*資訊發行:協會會刊:每季出刊 ;家長手冊:0~6歲幼兒篇 / 7~15歲學齡篇*新生兒家訪:經由醫療系統及區域聯絡網等資訊來源,受理新生兒個案的建立,並進行實地訪問、瞭解。

*宣導活動:辦理報章、雜誌之專訪及公益廣告刊登、受邀參與電視、電台節目專訪。

社會期望

  唐氏症兒因基因突變,致成長發育較遲緩,智能均呈障礙,我們希望社會能給予關懷;他們個性平和,模仿力強,可塑性高,希望社會大眾一視同仁的接納;我們希望社會更祥和,讓唐氏症兒有機會充份發揮潛能,請大家一起來扶持,讓他們在寬廣又多元的環境中也能盡一點社會責任,希望社會大眾能以耐心與包容心,幫助唐氏症兒走入社會。深切盼望各界秉持關懷心.接納情.愛的扶持,鼎力支持協會各項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