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8.03.30 
十歲單親小哥 願當盲弟另一隻眼
楊宗灝/桃園報導

 ▲就讀國小5年級的余小弟(右)不但協助母親照顧半盲幼弟,還一肩扛起家務,儼然一副小爸爸模樣。(楊宗灝攝)

     在年僅十歲的余小弟眼裡,「看得見」比什麼都重要。國小五年級的他,像小爸爸般要協助單親母親扛起家務,還要照顧半盲幼弟生活起居。「如果那天我陪著弟弟出去玩,就不會發生被同學刺瞎眼睛的意外。」余小弟自責地說。

     隨著母親賃居在桃園縣龜山的余小弟,原本是南投縣埔里地區的國小田徑隊長。骨子裡留著布農族血液的余小弟,不僅運動成績一級棒,生性樂觀,也是家人眼中的心肝寶貝。

     儘管么弟患有重度智障、唐氏症及唇顎裂等先天性疾病,在埔里生活的那段日子,余小弟總是每天帶著二弟、幼弟上下學。

     無奈,三年前母親受不了父親酒後家暴,聲請離婚獲准,獨自帶著二弟北上龜山生活。三兄弟雖然分隔兩地,但都會透過電話相互打氣,希望父母能破鏡重圓。

     兩年前的一個冬日,余小弟正忙著準備學校功課,孰料卻接到老師急促電話。原來么弟獨自出門,在家附近玩耍時,被鄰居小女孩用鐵棍刺傷右眼,經醫院診斷視網膜嚴重破裂,從此只有一半視力。

     意外事件發生後,余母聲請監護權改判,將余小弟及么弟的監護權轉由她照顧。余小弟及么弟雖然離開了父親,但三兄弟與母親卻能共同生活在一起。

     回想起這段往事,余小弟難過的說,如果當時我跟著弟弟一起出門,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事故。

     余母原本想要向戳瞎么兒眼睛的小女孩提出傷害告訴,孰料沒多久女孩單親父親就車禍過世,天性秉厚的她思及自身遭遇,決定放棄求償念頭。余母說,小兒子因右眼全盲,連帶影響左眼視力,大筆復健費用及唇顎裂整形手術,讓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桃園縣被害人保護協會獲悉余家遭遇,除主動提供協助外,也透過社政單位安排余母以工代賑,在鄉公所擔任清潔工。雖然一個月不到兩萬元的微薄薪水,卻讓余家人感激不已。

     「每次看到么弟因為視力問題,不小心走路跌倒,都會難過地掉下眼淚。只要我活著的一天,就會陪在身旁,永遠當么弟另一隻眼睛。」雖然只有十歲,不過兄兼父職的余小弟「小爸爸」成熟模樣,令人動容。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3300017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