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賣紅豆餅 為弱勢孩子圓夢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8.03.29 02:41 pm

曾經獲得特殊奧運金牌的唐氏症青年范晉嘉製作好吃的紅豆餅義賣,幫助弱勢兒童,為青年節增添了特殊的意義。

記者林建榮/攝影

一群身心障礙青年,今天在家人陪同下站上街頭,親手製作紅豆餅義賣。他們要用一個20元的小小紅豆餅,為偏遠鄉下的弱勢學童圓夢,籌募經費幫低收入的弱勢學童,完成他們到台北旅遊的夢想。

曾獲得特殊奧運游泳金牌的唐氏症青年范晉嘉、學習障礙者楊善喻、唐氏症青年陳郁薇等近20名身心障礙青年和家長,今明兩天在台北市福州街擺攤,義賣親手製作紅豆餅。

黃貴瑛說,幾年前她和幾位身心障礙青年的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到彰化向「紅豆姐」學作紅豆餅。幾位媽媽們「學藝」有成後,也曾經效法紅豆姐,在台北市的幾所國小義賣紅豆餅。

黃貴瑛說,在學習作餅的過程中,孩子們的臉被薰紅了,還有人手被燙傷了,但他們從來不喊痛。扶養身心障礙小孩過程備極艱辛,也承受過不少異樣和排斥的眼光,但一路走來,也受到社會上很多人的幫忙。

其中,29歲的唐氏症青年范晉嘉,高職畢業前接受清潔打掃的職業訓練時,曾被店家嫌棄「長相會嚇跑客人」。現在他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雖然工作類似打雜,但他已經可以工作養活自己,母親節、生日還會包紅包給媽媽。

曾經在筋疲力竭時,想過要帶著孩子,開車衝下海。范晉嘉的媽媽黃貴瑛如今苦盡甘來,她想感謝所有過去曾幫過她的人,並深深相信「老天爺一定會開啟一扇窗,讓我們走出去…」。

黃貴瑛更要兒子學會一技之長才能「走出去」,從范晉嘉念啟智學校起,就讓他利用寒暑假打工。黃貴瑛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范晉嘉高職畢業前,有一次到某家百貨公司地下街賣場接受職業訓練,練習掃地。當時她也在一旁「陪掃」,結果親眼目睹小吃街一名店家老闆,大聲斥責「這種長相會把客人嚇跑…」,把正在掃地的范晉嘉趕走…

不少大專生畢業後找不到合適工作,失業在家。但黃貴瑛很安慰,兒子從啟智學校畢業後,「十幾年來從來沒有失業過」。

2008/03/29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427858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