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唐寶寶 運動、交友都滿分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觀音報導】2008.04.16 03:37 am

 

獲選為桃園縣模範生的觀音鄉育仁國小「唐寶寶」鄭又升,戴上墨鏡做出裝酷手勢 ,他是特教老師陳昀的「好幫手」和班上「開心果」。

 

      「老天給他殘缺身體,他卻讓我們看到人性最美的善良。」觀音鄉育仁國小六年級的「唐寶寶」鄭又升,錯過學習口語的黃金期,他用陽光般的笑容代替語言,熱心幫助同學,不僅是班上的「開心果」,更是老師教學的「好幫手」。

       重度智障的鄭又升今年獲選為桃園縣模範生,巔覆傳統模範生德智體群兼備的條件,「智能障礙讓他無法有優異的學業成績,但他上課時百分百投入,骨骼發育不良,讓他無法如同齡兒童正常跑跳,但他熱愛運動;沒有音感,上音樂課時卻活力十足。」老師陳昀說,最可貴的,是他常主動幫助其他身體有缺陷的同學,是特教班的「開心果」。

       「或許是活潑開朗的唐氏症特質使然,但又升還多了樂於助人的特質,看到同學穿鞋襪不方便,馬上趨前幫忙,吃午餐時,幫忙同學拿碗筷,等待交通車時,主動扶持行動不便的同學並維持隊伍秩序。」陳昀說,「唐寶寶」有個性固執的缺點,但又升課間很喜歡和同學玩遊戲,分享玩具和點心。

        她說,又升在幼兒時期錯過了「唐寶寶」學習口語的黃金時期,現在只能理解極簡單的字彙,他用陽光般的笑容代替語言,扶助弱勢同學,讓人看到人性最美的善良一面。

        唐氏症最主要的問題是智能障礙和注意力不集中,多屬於中重度智能不足,隨年齡成長,因唐氏症患者的智能發展較緩,智商有相對下降趨勢,但心理、運動和社交還是在持續成長;陳昀說,又升目前的運動和社交可以打滿分,但離生活自理的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對錢幣價值和數字尚缺概念,有待訓練,「折翼天使」的未來仍有艱辛的路要走。

2008/04/16 聯合報】

 

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3016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