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唐氏症的子女--PART 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邱紹春副教授

 

一、前言

◆ 你期望孩子長大成人後成為怎樣的人?

父母的期望深深地影響著孩子,期望太高會讓孩子有挫折感,太低會沒有辦法發揮孩子的能力。

◆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才幸福?

我做的都是重障、極重障的孩子,訓練久了以後都會懷疑自己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因為我的重障孩子幾乎都沒有動機,活在自己的世界,以外在的眼光看來的確是很幸福,當我偏把他訓練到要跟各位互動,還要學習等等。把他帶到煩惱的世界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老實說真是蠻矛盾的。所以要先去想讓孩子幸福,還是痛苦。

例如一個個案他很希望人家互動,但是家裏都沒有人跟他聊天,那倒不如帶他到機構裡面可以跟很多的朋友互動,至少在家裏一個人孤單單的好,我們團隊去家裏的時候,爸爸在陽台曬太陽,留孩子一個人在家裏,我看了內心真的蠻難過的,為什麼把孩子丟在這裡。

◆ 你的孩子有什麼優點?

說出孩子的優點是什麼嗎?前提是不准講缺點,但很多家長想了老半天卻答不出來,好不容易說出一個優點,但後面還是要補接一句:「不過…」後面就接著一大串缺點了,其實這是錯誤的,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一半缺點一半優點,全憑你從哪個角度來看。我們對自己的孩子也是一樣,可以從正面來看。建議你寫出十條孩子的優點,貼一張大紙條在客廳,如果每天去看上頭的優點,一個禮拜以後你就會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孩子,如果你用正面的優點看待孩子,孩子就會變得進步喔!這是非常重要。

反過來,你用缺點來看孩子,孩子就會退步,行為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拜託各位,用十條優點來看孩子,可以將字寫的很大,放在客廳的容易看得到的地方,這樣子對孩子是很有幫助的,而且孩子學會看字,就會知道自己的優點,他以後優點會更發揮,你看多好呢!大家多幸福,不用生氣了嘛!

 

二、唐氏症的特性

◆ 模仿能力特強

唐氏症的孩子模仿能力特強,這是優點,但也是缺點,好的壞的行為全學起來。

我有個個案是唐氏症的女孩,媽媽平常就很愛管孩子的事情,突然有一天媽媽告訴我,這個女孩子去管一個腦性麻痺的同學,一直對同學教導應該怎麼樣才行,但由於這個腦麻的同學是重度障礙,對別人沒有反應,當這個女孩子去管他的時候,拿了筆尖往同學的鼻樑刺下去,後來我就問媽媽,是不是對孩子用打的,媽媽也承認,所以孩子打罵會有模有樣的學習長輩的行為。

◆ 拗

行為特性就是「拗」、腸子拉不長,所以越是這樣你就不要跟他發脾氣,其實家長常常忍不住硬要給他拉直,你何必如此痛苦,他其實跟你一樣痛苦,拗的時候你裝作不知道,拗就讓他拗,慢慢的自然就會解脫了,拗是可以改善的。

◆ 和善、親切  

◆ 節奏律動感特強,聽到音樂會隨之起舞。

 

 

 

【北區家長成長座談活動】

講座時間:2007年11月24日  說明:講師講稿摘要整理

原文刊載自《歡喜機構會刊 97年 第1期 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