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唐氏症的子女--PART 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邱紹春副教授

 

五、行為處理

行為功能的分析

行為分析學派裡頭分析行為產生有一個前提事件,以及其行為結果之目的。對問題行為要瞭解,為什麼會出現,我們將前提事件(Antecedent)、行為(Behavior)、結果(Consequence),A是有了這個行為以後,我們瞭解每次發生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發生;發生以後,結果C得到什麼。例如他哭鬧了,然後你買糖給他吃。你知道這個結果C是什麼?鬧了就有糖吃,所以對嗎?我在一個多月前訓練機構一個個案,訓練到中期以後,個案發了脾氣但是沒有直接對我發火,反而對一個女老師發飆,這名老師準備以單手舉動作法帶領他,但手被很用力的甩開了,這時另外一個老師,自告奮勇說要安撫他,但我說:不准安撫他。我只叫他:起立!到原坐位坐下。然後接下來的課程由我來操作,而不再是剛剛那個老師。只有這麼一次之後,這個孩子好乖哦!絕對不能安撫孩子。他發飆的時候,不要跟他說乖阿~不要怎麼樣~你越弄會越糟糕。尤其唐氏症最拗啦,越安撫越拗,所以你一定要堅持,沒有堅持最後小孩子一定跟你拗。

我曾去一所國中,教育部要求訪視表裡頭要看教學,看學校的生活教育課程,走到的校園三分之一左右的地方,我聽到一間通舖有男生在哭的聲音,我被那個孩子吸引了,走到門口看,這時助理教師跟我說,老師,這個孩子從今天早上哭到現在,老師並把手舉起來給我看,說他會咬人,已經哭了七個小時囉,真是沒輒!於是我不說話,馬上往床鋪靠近,首先跟他握握手,被我一握他楞在那裡就不哭了,之後我對他喊「起立!」他就起立,然後我說「走!」他就走,然後到了門口的地方我就叫他「坐下」他就坐下,我說「把鞋子穿好」他就把鞋子穿好,很乖阿?應當是很累,哭了七個小時,然後進到他的教室裡面,我叫他坐下來,之後我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當然你們不會知道我放在他肩膀上的目的,這是我訓練孩子很重要的一招。助理教師看他不哭了,於是跟著從教室走進來,孩子剩下一公尺半的時候,害怕地趕快往另一邊跑,助理教師因為被咬也怕他,互相都害怕,於是我請助理教師出去,然後他見助理教師走了以後也就坐下來。我就問孩子,你要不要吃土司?因為桌上每個小朋友都有土司,然後一個老師就把一片土司給他,他拿到土司之後,人家都還沒吃,他兩三口就吃掉了。哭了七個小時肚子餓了嘛~像這個例子就是他因為坐回原位了,而且不哭了,所以土司可以給他吃。所以「增強」絕對不可以在他哭鬧的時候,跟他說「乖,這個麵包給你吃,不要哭」那這樣就完蛋了,一定要一個命令,讓他完成,這時候增強物才能給他。而且這個動作一定要很簡單,孩子做得到的。在做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給他協助。其實在剛剛的這個過程當中,我也給他很多協助,不是推,絕對不是推,是「拍」,很重要。當你要他往前面,拍他兩下;叫他起來,拍手背;要他坐下,拍肩膀上面,要把這招學會。但是要注意哦,我只有一次失敗,在某所國中,拍他以後賴的更厲害,因為他躺在地上是要吸引老師的注意,也就是我事前沒有做過調查,他賴在地上的行為是要吸引老師的注意,結果我去拍他,更滿足了他的需要。

一般來講,用這個協助法是沒有問題的,每個方法都因對象的不同,操作方法也就會有所差異。例如我剛剛握你的手,你也許會感覺雞皮疙瘩。一般的握手是禮貌的握;跟孩子握手,是將大拇指一起握,這會讓孩子有安全的感受。有一部分的孩子會覺得很噁心,那就要看孩子是不是有過敏現象,會不會很怕癢。如果孩子有過敏現象,千萬不能握。過敏的孩子你也安心,他不會有攻擊行為,為什麼,因為他怕你碰他,所以他也不敢碰你。但是可以讓你握的,就可能會有攻擊行為。攻擊的孩子可以握,為什麼?因為他給你握了,心就軟了,乖乖跟你走。

在某種情境下了解孩子會出現什麼樣的行為,之後便知道如何去處理。像一個自閉症孩子,做機構的交通車,那是個老舊的車子,一上車以後這個孩子會去撞車子的玻璃。還有其他人都在看電視,他就會再旁邊不斷敲打自己的頭,或是敲牆壁。再這兩個情境下,坐公車、看電視都有個共同的東西,是什麼?就是吵。由於他是低功能自閉症,根本不曉得電視在演什麼,所以他覺得電視裡頭很吵,那節目聽起來是噪音。所以我們就會知道,他今天自我傷害,是因為干擾太多,環境噪音太多導致他會用自我傷害來解決。此時我們可以對噪音做個控制。噪音控制的訓練需等到他能夠安靜不傷害自己的時候,我們才會做一些干擾,直到噪音比外在的噪音還要大,他都能夠忍受,那麼他在外面就不會怕了。

 

 

 

【北區家長成長座談活動】

講座時間:2007年11月24日  說明:講師講稿摘要整理

原文刊載自《歡喜機構會刊 97年 第1期 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