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唐氏症的子女--PART 4 (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邱紹春副教授

 

◆ 區辨行為模式

找出產生行為的根本原因並做出適當反應。過敏的孩子握了手以後會覺得噁心;一般的孩子你會覺得窩心。這個就是區辨學習,我們知道是噪音以後,就可以開始學習控制情境。聲音要盡量減少,聲音要控制到他可以做出正確的反應,給他增強。他做出不好的反應,我們要給他忽視,而這個控制要讓他進步百分之八十的成功機會,百分之二十的失敗機會,不要給他完成成功,這樣他就沒有辦法辨別。讓他就知道可以怎麼做,來得到增強物,如果他得不到增強物,以後就不會做這個了。因為我們都沒有控制情境,因此孩子失敗的機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挫折感很大,幾乎都沒辦法改善,幾乎都是犯了這個毛病。正確反應的時候我們給他增強,錯誤反應的時候我們給他忽視。不能用懲罰,我是非常反對懲罰的,雖然他短期裡面是有效的,但是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剛才有講過那個女生用鉛筆刺別人的鼻樑一樣,小的時候你用打罵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他也會模仿你打罵的方式來解決他個人的問題。等到他長大了,一般來講,最可憐的是媽媽。幾乎都是媽媽被打的亂七八糟,爸爸反而不會。我曾遇過一個某個教養自閉症的孩子,全部都用高壓手段,用藤條,被他帶過的個案都很慘,到了青春期,挑戰行為都非常嚴重,光去年我就遇過被他帶過的三個孩子,其中有一個連爸爸都滿身傷痕,爸爸的力量還不如他。所以打罵教育的後遺症,非常嚴重,我不是開玩笑的,不打、不罵、不威脅,事實上這是可以做得到的。不是我在唱高調,孩子到我們台灣師大訓練,我們都不打不罵不威脅,一樣可以改變。懲罰只是理論,但因為他有嚴重的後遺症,所以請不要使用。

六、教養守則

不打不罵不威脅

正面肯定與明確

堅持、忍耐、協助與等待

這是我給家長的卡片,每當訓練孩子結束以後,都會給家長一張畢業證書,各位可以帶回去看看有什麼感覺。

 

 

 

 

【北區家長成長座談活動】

講座時間:2007年11月24日  說明:講師講稿摘要整理

原文刊載自《歡喜機構會刊 97年 第1期 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