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融入智障孩子的語句教學

高雄縣立啟智學校/李明洋   

一、時常凸鎚的孩子

小均是個具有口語能力的重度智障孩子,由於智能上的限制,往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學習新的句型,而且教學過程中,常會自創新意,比如教他說:「我要騎腳踏車」的句子,他可能會說成:「我要腳踏車」,或是說:「我要車車」,也可能說成:「我要玩踏車」,有時又會說成:「我要玩,玩腳踏車」,或根本只說「腳踏車」、「卡打掐」。好不容易讓他說出「我要騎腳踏車」的句子,但過不了多久,又會「我要車車」、「卡打掐」...等故態復萌,令人不堪其擾。

二、發現一絲曙光

經過幾次痛苦的嘗試後,我發覺與其和小均土法煉鋼的一直過度學習下去,倒不如將小均喜歡節奏性音樂(小均喜歡聽富有節奏的兒歌,且會跟著節奏敲打桌面)的特性加入教學之中,看看是否會有成效。於是我利用下課時間,將小均帶到教室外的某個角落,手拿一個小白板,順道拉了一台腳踏車過來,然後跟小均說,要跟他做個活動,如果表現好,就可以讓他騎腳踏車。在瞭解小均對活動內容並不排斥,且對騎腳踏車極有興趣之後,我就開始進行我的節奏式語句教學。

三、節奏式語句教學

首先,我把「我要騎腳踏車」這個句子切成三個部分,第一段是「我要」(主詞),其次是「騎」(動詞),最後是「腳踏車」(受詞),同時在白板上分別以不同顏色的白板筆,依序畫出三種形狀,分別代表該句子的各個部分:兩個藍色圓圈代表「我要」,一個紅色三角形代表「騎」,三個綠色正方形代表「腳踏車」,接著,依照以下幾個步驟進行教學:

    第一個步驟:我對著小均說:「我要騎腳踏車」,同時跟著所念到的字,用手指著白板上該字所代表的形狀,並要小均跟著我說。因考量到小均無法表達過長的句子,所以我在念句子時,係以三個字一組的方式進行,亦即形成富有節奏性的「我要騎--腳踏車」。只要小均正確仿說三遍,我就讓他騎一圈腳踏車。每個階段結束時,我都會測試小均是否可以自己說,確定小均無法正確反應後,方進行下一個步驟。

    第二個步驟:我拉著小均的手,一邊跟著我說,一邊指著白板上的圖示,正確三次,就騎腳踏車一圈。

    第三個步驟:我將白板擺在一旁,手拉著小均的手,一邊拍打我的手掌,一邊跟著我說「我要騎腳踏車」,如果小均反應錯誤,或無法正確仿說,就將白板拿出來,對照著白板上的圖示,針對錯誤的部分加以糾正。若反應連續正確三次,就讓小均騎腳踏車一圈。

    第四個步驟:我讓小均自己拍打桌面,同時跟著節奏說出句子,正確反應三次,即可騎腳踏車一圈。

四、結果與成效

結果顯示,小均在第四個步驟時,已經可以依照三個字一組的節奏,自己表達出「我要騎腳踏車」的句子,而且往後都能以這個句子主動向我表達要騎腳踏車的要求,而在其他句子的學習上,小均也有長足的進步,不僅語句種類增加許多,且學習新語句的時間已大大地縮短,即便表達上有時仍有些錯誤,但只要稍加提示,或拉著他的手,他就會一邊用手打起節奏,一邊表達出正確的句型。

 

 

 

原文刊載自《歡喜機構會刊 97年 第3期 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