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精靈

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二年級/方雅萱

  小精靈,是一種活潑好動又惹人憐愛的生物,他們喜歡和你玩捉迷藏,也常常給你惹不少麻煩,但是我們卻無法不愛他們,不去在乎他們,因為他們是如此的天真善良,純真無知。

  這次的2008年唐寶寶歡喜森林夏令營不是我參加的第一個營隊,但卻是我所參加過最特別的一個。唐寶寶夏令營,顧名思義,就是專為患有唐氏症的孩童們所舉辦的,除了招收唐寶寶之外,也有招收自閉症或是智能不足等特殊症狀的學員。在營隊之前我們曾與唐寶寶們有過第一次的相見歡,時間愈接近營期,就不免愈期待能與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有進一步的接觸。

  終於到了正式營期,懷著滿滿的期待,在台北火車站翹首盼望著,終於,我將要帶領四天的小精靈來了,她是佳軒,一個年僅小我2歲的女孩,仔細地聽著佳軒媽媽的叮嚀,記下該注意的事項,第一次與佳軒接觸難免會戰戰兢兢,深怕出了差錯。當車子駛進十分國小,為期四天的營隊也揭開序幕。第一天的相處,沒有很大的問題,一整天我們算是合作愉快,但是從第二天開始,或許是因為想家還有認床睡不好,所以導致佳軒的情緒起伏有些大,配合度也比第一天低,到了第三天,「不要」和「你走開」,已經是家常便飯,對於她的指令大多必須透過其他輔導員來完成,我曾經很灰心,畢竟我才是她真正的輔導員,她卻好像不想跟我接觸。但是每晚聽著佳軒與媽媽講電話的聲音,我又會情不自禁地揚起嘴角,她快樂的嗓音我想不只是因為聽到了媽媽的聲音,還有這幾天充實的行程,看到她玩得快樂,突然覺得這麼一點點小挫折根本就不算什麼,一些不配合的舉動不過是她表達情緒的方式。到了第四天,是大家最了解自己學員的日子,看著包括我在內的大家,都用這三天與學員建立的默契在溝通,好像我們真的都變成了他們的家人。

  這四天下來,對於零經驗的我們來說,真的有些吃力,但是更辛苦的,我想是這些孩子們的父母和家人,跟他們的溝通方式要花多少功夫才能建立,和他們相處的默契要花多久時光才能培養,他們的喜好、習慣、一切一切,都必須掌握得恰如其分,從零到現在累積的默契和了解,勢必得花非常多的心力和精神。想到這些,四天以來的經歷又好像不算什麼。檢討會上,大家都分享了這四天的心得點滴,每個人的感想不盡相同,但是我想唯一相同的是,我們都獲得了一次寶貴的經驗,不只是營隊的孩子們從夏令營得到了收穫,我們也從這些孩子們的身上得到了成長,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營隊,一段很特別的心靈旅程。他們真的就像小精靈般調皮但是又惹人憐愛。我想這些小精靈們,會一直縈繞在我們心中,也願他們的未來都能快樂幸福的飛舞在藍天之下。

  「小精靈,咪路咪路!」,是我們的營隊默契,也是大家的心靈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