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聖母醫院 首位男醫師院長上任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2009.04.06】

台東聖母醫院昨天新卸任院長交接,該醫院創建48年來,歷任院長皆為修女,新院長喻永生創院內歷史,是首位男醫師院長。

「別人做的就給他做,別人不做的我們做!」喻永生說,台東聖母醫院立場明確,在台東做安寧照護,每年全台東有600多個癌症病患去世,目前醫院照護不到100個,還有努力空間;未來還要做健康促進推廣,已先從糖尿病患著手,並開設按摩、太極拳、瑜珈等課程,會慢慢推出一套身心健康新觀念。【2009/04/06 聯合報】

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從施少偉到喻永生醫師

 

2008-12-15

兩年半前,良娟告訴我聖母醫院的施醫師病了,很嚴重,醫院的氣氛很低迷,問我能不能到聖母醫院工作,替大家打打氣?她說昨晚夢到我在聖母醫院工作,便毫不猶豫地提出要求。


我沒有多作考慮,馬上答應,我說前幾天我也作了相同的夢。


就這樣,我先到台東當了幾個月的志工,隨即被施醫師還有聖母醫院的迷人氣質所吸引,這裡有好多好可愛的人,作著好美的事情,愛心之大超乎想像!我好歡喜,不久便隻身搬來台東,投入工作,期待發揮一點力量。雖然和家人分隔兩地,但我們很清楚這是對的決定,我們在做對的事情。


剛來時常失眠,整晚腦袋想事情靜不下來,半夜三更還跑回醫院加班。小雯笑我,大多數人來台東都是為了放輕鬆,我們怎麼搞得這麼累?有時,我累得甚至懷疑自己病了,像施醫師一樣。原來,我勸施醫師要「放下」,但是我自己也作不到。


我們與醫院同仁作了許多一般醫院很少作的事情,只因為「有感動」,愛催迫著我們。若要細究,其實都是「自找麻煩」,當然也給別人找了麻煩,開始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困擾了我。曾有一度我想離開了,施醫師「及時」來鼓勵我,像大哥一樣,給我很大的溫暖。那天晚上我們站在醫院後門,燈光微弱,施醫師對我說:「世賢,我已經快要死了,希望你不要走。」他尊重我的決定,他只是希望。


我已記不得我是怎麼回應他的,只記得我回宿舍告訴小雯:「我要留下來陪施醫師,只要他還在,我就不走。他有幾年,我就願意陪他幾年。」
後來,我又和他相約兩年後幫他提名醫療奉獻獎,他只是笑笑不答。

十一月五日,黃兆明主教在台北召開的健康醫療委員會,任命我擔任執行長,如同當初耕莘文教院的王秉鈞神父期望讓非教友的我去帶領神父作宗教交談一樣,胸襟之宏大讓人讚嘆。也不知道施醫師哪來的消息,他笑說現在我是醫院的老大了。我說你才是老大,我是大家的僕人。


施醫師臨終前的一星期,鄭院長告訴他,國泰醫院的喻永生大夫已經答應要來擔任院長了,醫院的事他可以放心了。


十一月二十四日,施醫師走了,打完了一場美好的仗。

 

告別彌撒這天,喻永生大夫專程來台東參加。他一進辦公室門口,我告訴他前幾天施醫師頭七時小雯的夢境:夢中,施醫師的臉上有朦朧光采,好像打了蘋果光,正與一位新的醫師交接工作,彷彿是說: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


說完這夢境,我在喻大夫臉上看到異樣的神采。


後來,喻大夫告訴我,他想到聖母醫院服務的念頭已經三年了,但始終欠缺最後一點的決心。這一次鄭院長再度邀請他來,不知為何,他很快就答應了。如今想來,會不會是因為施醫師快走了?


喻大夫請坐在輪椅上,已不能言語的鄭鴻聲神父為他祝福。當神父用大拇指在喻大夫的額頭上用力劃出十字架,那一瞬間,喻大夫流淚了。訊息如此強烈、明確:從五十年前的白冷會到三十年前的仁愛會,從十年前的施少偉醫師到今天的喻永生大夫,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現在輪到我們要接棒了。

台東聖母醫院院長交接暨就職典禮

時間:2009年4月6日(一)上午11:00〜12:00

地點:台東聖母醫院三樓大禮堂(台東市杭州街二號)

 

聖母醫療傳教會開啟了台東聖母醫院,第一任院長柯淑賢修女奠立了產科的基礎;仁愛會的馬克裴修女接任第二任院長,她的護理及醫療管理的背景,穩定了醫院的發展;到了第三任院長何谷婷修女時期,醫院擴展到現在的規模;而一九九三年來到聖母醫院,於一九九九年正式接任第四任院長的鄭雲修女,則是將醫院帶往了新的經營方向:安寧療護、老人服務、及社區照護三大部分。

 

鄭修女完成了她十年的院長工作,將正式交棒給新任院長,自己仍將留在聖母醫院從事牧靈關懷的工作。

 

新任院長喻永生醫師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醫學博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經歷:國防醫學院小兒科學系主任、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國泰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橫山鄉衛生所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內兒科、新陳代謝病、風濕病關節炎、過敏及皮膚病、醫療諮詢等

 

名列全國百大好醫師之一,多年來在台東聖母醫院陪伴「好醫師先修營」的醫學院學生學習怎麼當個好醫師。他將帶領聖母醫院「建構醫療福傳網絡、落實四全醫療照護」,朝「東部安寧療護及健康促進中心」的目標邁進。

 

敬邀你的參加與見證!

 

台東聖母醫院簡介

「台東聖母醫院」是天主教會所創辦的社會服務事業,儘管資源缺乏,卻是東部唯一有照顧癌末病人的安寧病房,「居家照護」服務並連續多年獲得評鑑優良,糖尿病病友團體亦是全國454個病友團體中獲得「優良病友團體標竿獎」,始終堅持「別人不去的,我去;別人不作的,我做」的精神,照護偏遠、弱勢及貧病家庭,使人們生活在健康和希望中。

 

全院共有六個醫療奉獻獎得主,去年更獲頒醫界的最高榮譽「團體醫療奉獻獎」!目前朝東部安寧示範中心與健康促進中心的目標努力。是一個高人性服務品質,真正深入社區,為社區民眾的健康把關的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唐寶寶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